<第二週>10/23 台大皮膚科主任 邱品齊醫師---保養品真相大公開

從小到大,沒有人教我們如何認識自己的肌膚,如何正確保養自己的肌膚,也沒有人告訴我們,購買化妝保養品的主控權應該是在自己,而不是在別人。這幾年在門診中我就遇過不少病例令我印象相當深刻,尤其常會遇到「與其錯誤保養還不如不要保養」的案例。

像有位中年婦人因為臉上黑斑的問題,聽信了朋友的介紹而花了好幾萬購買整組國外進口的淡斑保養品,但使用前卻沒有先了解這些產品的成分為何及注意事項為何,結果用了幾個月發現斑不但沒有退反而越來越黑,拿回代理商那邊要退貨卻倍受刁難,輾轉到門診來求診時才發現原來她用的產品含有對苯二酚藥性成份,而這類成份在衛生署的規範是不能放在美白保養品裏的。還有些人是因為長了痘痘而在網路或郵購上買了不少抗痘產品,希望可以藉此改善臉部狀況,但用來用去卻感覺沒有效果。當他們把產品帶來到門診諮詢後才發現產品裏並沒有特別有效的抗痘成分,即使有些相關成份,常常也因為濃度太低,根本就發揮不了太大的效果;也有些人聽了宣傳廣告以為所有的痘痘狀況都可以使用保養品來改善,殊不知當痘痘嚴重到一定程度,如果沒有內服或外用藥物根本就很難控制,即使買了一堆昂貴的產品來用,最後還是事倍功半。更慘的是有人聽信了不實的謠言,像是「磨砂膏可以去粉刺」、「深層清潔性面膜可以天天敷治療痘痘」、「長青春痘是用了保養品後正常的排毒現象」…等等,結果痘痘不但沒有變好,反而因為延誤治療而留下了更多的不可磨滅的痘疤。雖然現在美容雜誌及節目很多,相關名人專家及教主達人也很多,但消費者對於化妝保養品的真相反而越來越不清楚,迷思也越來越氾濫,大家更是越來越無所適從,這的確是很弔詭很無奈的現狀。

當了皮膚科醫師後才知道有很多人因為化妝保養品而苦惱,現在化妝保養品產品及品牌琳瑯滿目,但當今消費者缺少的不是產品而是對於產品的認識及保養的智慧。現在想販售化妝保養品的人太多,而願意捍衛消費者權益並教導消費者相關化妝品正確知識的人實在太少。例如有些人本身是敏感性膚質,還被推銷用了含酒精的化妝水或面膜而造成皮膚刺激發紅;有些人本身是油性痘痘肌,還常被建議在沒有上妝的情形下使用卸妝油來清潔反而造成粉刺越長越多;有人本身是乾性膚質,在市面上聽說玻尿酸很保濕,於是在乾冷的冬天就只用玻尿酸來保濕結果卻越用越乾。此外現在化妝品品名相當多,消費者買了不同品牌的隔離霜、日霜、防護霜、妝前霜及防曬霜來用,結果花了一堆錢可能買到的都是功能相似的產品。由此可以看出現在消費者的處境其實是蠻弱勢的,大多只能從媒體廣告及宣傳推銷中認識化妝保養品,但麻煩的是真相及事實常常都不是如其所說。所以身為皮膚科醫師實在很希望能發揮自己的專業知識及臨床經驗,當作消費者與廠商之間的橋樑,讓了解化妝保養品不再只單靠「感性」而能多點「理性」。

現代人天天都會或多或少使用化妝保養品,但卻很少人會去注意到這些化妝品保養品到底裡面是什麼成份所組成?到底這些成份對於皮膚是否有幫忙?是否長期使用的安全性是沒問題的?到底自己的皮膚需要怎樣的化妝保養品?臨床上更是常遇到用了不適合自己皮膚的化妝保養品,造成皮膚問題後才來皮膚科求診,但傷害已經造成亡羊補牢為時已晚。難道購買化妝保養品真的只能靠外觀及觸感來選擇?難道一定要買一大堆產品把自己的皮膚當作實驗品才行?難道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化妝品是這麼困難?其實並不盡然,只要你想學習想要了解化妝保養品的真相,這絕對不是遙不可及無法實現的夢想。這幾年來我深刻體認到很多人的確都是在糊裡糊塗下就開始使用化妝保養品,而且現在這糊裡糊塗的年齡還越來越低。包括我在當皮膚科醫師之前也是如此,而當了皮膚科醫師後才知道這樣的作法實在有點冒險,如果在一切都沒有準備的情形下就亂買亂用化妝保養品,小則勞民傷財大則傷身害膚實在不可不慎。

俗話說:「世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其實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說大家努力去買保養品、去用化妝品或花大錢去做整形美容等療程,就可以永保美麗漂亮;而應是希望大家可以認真去了解自己皮膚的特性與需求,努力去認識化妝品的真相與知識,才是確保肌膚健康美麗的不二法門。而我這幾年來無論是寫書、寫專欄、寫電子報、回答討論區問題,或是應邀有關化妝藥妝品演講、或開立藥妝諮詢門診…等等,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把這些觀念與趨勢推廣開來。雖然這一路走來有點寂寞有點孤獨,但我希望我的一小步可以慢慢造就社會的一大步。然而我一己的力量畢竟有限,能引起更多人的興趣來共襄盛舉,這理想才有辦法實現。我希望我的努力能夠帶給社會大眾正確的皮膚保養觀念及選購優質化妝保養品的訣竅,希望大家都可以好好利用化妝保養品讓自己的皮膚越來越好、越來越美麗;而不要因為不了解真相,誤用了不合適不安全的化妝品而傷害了自己的皮膚。了解正確的肌膚保養方式及化妝保養品真相是民眾自己的權利也是未來的趨勢,唯有好好把握及學習,消費者才能擁有主動權,而整個化妝保養品市場的發展才能兼具「美」與「善」的本質。

「化妝品說穿了就是化學成份的混合物,對皮膚而言安全性與否絕對是最重要的」、「解讀化妝品成分說明來瞭解產品真相,認識(化)藥妝品皮膚科學來選擇適合的化妝品,將是保護您皮膚健康美麗的最佳方法!」,我想現在是如此以後更是如此,希望我們可以一起學習與進步,共創未來驚奇與轉機。
 
相關資料
 

◆超過萬人訂閱---『化妝品真相大公開』PCHOME、智邦生活館電子報報主
◆「藥妝品皮膚科學」訓練課程負責醫師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皮膚科醫師
◆臺大醫院遠距皮膚科照會醫療服務醫師
◆台灣大學學生健康中心皮膚科醫師
◆專長:藥妝品皮膚科學、美白淡斑處理、痘疤雷射處理、藥妝品諮詢、醫療資訊學

課程預告
10/16 奶油蘆筍筆尖麵---陳寬定老師
10/16 咖啡冠軍林東源---紅糟康保蘭

10/23 林秋香老師的輕食---甜椒麵沙拉
10/30 爐烤&燜煮訣竅---法國藍帶廚藝學院
10/30 必學!火鍋健康煮/李梅仙老師

11/06 最喜歡的焗烤 • 烤醬---咖哩焗飯/朱秋樺老師 
11/06 名店麵包大公開---麥穗裝飾麵包/野上智寬老師 
11/14 手創餅乾112道---洛神花雪球/廖敏雲老師 
11/14 新手料理筆記---「炒」基本技巧/蔡萬利老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