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 節目專訪野上智寬師傅(10/19 10:00首播 10/25 17:00重播)

「TVBS 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專訪野上智寬師傅,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和我們一樣愛上野上師傅所堅持傳達---麵包最自然真誠的樸實美味。

野上麵包  桃園縣蘆竹鄉南平街58號 (靠近南崁交流道) 
03-3120433

以下是詹宜怡小姐主持/吳安琪小姐專訪的文字內容:

【發現台灣味】日本師傅的法國麵包 追求極致道地滋味
2008-10-19 23:11:46 吳安琪
麵包師傅野上智寬,一早開工聲勢浩大,2個攪拌機轟隆隆。麵包師傅
野上智寬:「休息,休息的話,攪拌的時間短一點,
麵筋自己會結合。」麵團要休息,野上智寬跟徒弟則從前一天晚上就
開始忙碌,黃色麵團是用來做義大利聖誕麵包的,在拌進水果乾以前,
已經發酵3天以上。野上智寬:「比較均勻。」

哪個麵團怎麼處理,層次分明,只有一件事,讓野上智寬有些擔心。記者:「國語沒問題嗎?」野上智寬:「沒問題。」

10多年前,跟著一家日系百貨公司來到台灣的野上智寬,因為一直專注在麵包烘焙,國語講得實在不怎麼樣,不過徒弟透露,看來隨和的野上師傅,工作非常嚴謹,首先明顯可見的是,麵包房非常清潔,而甚麼麵包該呈現甚麼樣子、甚麼味道,也不容打折扣。野上智寬:「加一點,加一點點,味道很濃。」

剛剛鏡頭前驚鴻一瞥的麵團,就是天然酵母,一家好的歐式麵包店,少不了這個鎮店之寶。野上智寬:「這個是這裡(環境、空氣中)的酵母,這個(酵母粉)菌種一種而已,這個(天然酵母)很多種,所以發酵的過程不一樣,(香味也)不一樣。」

層層疊疊的包裹,不能隨便打開,免得打擾到珍貴的酵母老麵。野上智寬:「我921的時候,帶這個,太太家附近的麵包店,拜託讓我打,那時候沒有電沒有水,我帶別的地方去養。」記者:「很辛苦,那時候最重要是要救這個酵母?」野上智寬:「對,每天要養,每天麵粉要打。」

正統歐式麵包不以人工添加物取巧,而天然酵母隨天氣、水質,變化不定,野上密密麻麻做了筆記,務求最佳風味的一致呈現,成果則是他被不少饕客稱做「台灣歐式麵包第一人」。

幾個月前奪得國際大獎的台灣麵包師,也曾來跟他修業,野上師傅的法國麵包,名聲響亮。野上智寬:「以前的公司,法國麵包很用心,請法國人過來一起做。」記者:「那你喜歡吃麵包嗎?」野上智寬:「喜歡喜歡,吃飯以後一定要一個甜點。」

這樣還能保持身材,可以想像做麵包是很耗體力的工作,不過麵團揉製的過程,也有不少細膩之處,像法國麵包整形時,雖然要把麵團裡的空氣拍出來,可是又不能太用力,還是要讓細緻的氣泡有存在空間,這一條麵包就讓野上師傅自己挑剔自己,覺得孔洞不夠多。野上智寬:「手勢啦,還有發酵啦,還有麵團的力量。」

幫忙做補充說明的是野上太太蔡淑如,本來在專櫃工作,當初就在百貨公司跟野上師傅結緣,讓人有些訝異的是,她本來不喜歡吃麵包。野上太太蔡淑如:「因為它(麵包)有一種味道,對,那個乳瑪琳的味道,我不喜歡。」記者:「他做的真的有不一樣?」蔡淑如:「對,有那種自然的香味,沒有那種人工加的那種。」

跟藝術作品一樣,麵包的好味道要花時間醞釀,剛剛整好形的法國麵包,還需要另一個小時的發酵,這對夫妻來早了。記者:「你們從哪裡過來?」顧客:「台北。」記者:「聽說過?」顧客:「它很有名啊,不會白跑啦,我們這邊也有房子,先回去晚點再回來,等一下還要再過來。」

「等一下」沒說錯,剛剛買了個起司餅嚐味道的夫妻倆,10分鐘後就又來了。顧客:「想說再拿回去請同事吃。」記者:「覺得吃了還不錯?」顧客:「對,她這個薄餅,本來就蠻好吃的。」

很難想像,野上師傅的麵包曾經飽受嫌棄,當年野上智寬因為喜愛台灣生活,決定跟太太在台灣開起自己的店時,台灣人跟法國麵包還不熟。蔡淑如:「又硬又黑。」記者:「客人直接這樣講?」蔡淑如:「對,說麵包每一個都烤黑,不習慣。」

巷子裡的小麵包店,一度生意很差,蔡淑如說,當時常要把麵包半賣半送地,請鄰居幫忙解決,不能把麵包做的白白軟軟的嗎,連親戚都來勸。蔡淑如:「剛開始有,可是他不會接受,他還是堅持他自己。」

野上師傅的理由是,好東西大家會知道的,後來真的是這樣。蔡淑如:「我有一次碰到有2組客人,一組是他說,他就拿夾子起來敲法國麵包,他說這個麵包是裝飾麵包嗎?然後那個(另一組)客人說,這個才是道地的法國麵包。」記者:「有客人懂得?」蔡淑如:「對,然後就變成他跟他解釋,後來那個客人從那次之後就,每天都來買。」

不過野上智寬另外一個多年不變,就讓家人頭痛了,他的菸實在抽得兇,小女兒因此畫了這麼張告示,貼在爸爸存放寶貝酵母的冰箱上。記者:「那個寫甚麼意思?」野上師傅女兒野上美加:「就是我想讓爸爸戒菸,不要吸菸,快快戒菸,快了快了。」

野上智寬其實蠻疼女兒,可是菸一時戒不了,只好多做幾個女兒愛吃的麵包,小女生最喜歡的,是被稱做麵包界鑽石的黃金麵包,它跟剛剛看到攪拌了水果乾的潘尼朵尼一樣,都是正統義大利式麵包,要價高昂,因為經過天然酵母長時間發酵,它們都有多層次的味覺,嗅覺與口感享受。蔡淑如:「有吃過的話就知道說,為甚麼會開這個價錢。」

野上太太對先生全然支持,野上智寬也就以全心、以最好材料,追求麵包的極致。蔡淑如:「可頌,我們用法國的奶油,他們賣紐西蘭的奶油。」

接著一陣砰砰乓乓,因為要把奶油密實地包進麵皮裡頭,而反覆摺疊後,野上師傅又給大家個驚奇,原來捲可頌的工程在冰箱裡進行。野上智寬:「可頌壓奶油嘛,外面很熱,就會溶化,烤以後不會一層一層,一層一層沒有的話,沒有脆。」

而那冰箱裡的溫度,不到攝氏8度。野上智寬:「啊,常常感冒。」

付出是有收穫的,進了烤箱的可頌順利地膨脹,變化出誘人色澤,以及外脆內香的滋味,這位來自法國的Munnier先生,對野上師傅的可頌讚不絕口。顧客Munnier先生:「我甚至可以說,這裡做的法國麵包,比法國一些店家做得還好,真的,在法國,大家每天吃麵包,不過一些麵包店水準實在普通,而這家店可以稱得上名列前矛,即使在熱愛可頌的法國,也毋庸置疑。」

沒包裝,因為要即買即吃。顧客:「新鮮、香脆,非常棒。」野上智寬:「謝謝了。」

Munnier先生每隔兩天會來報到,解嘴饞,而一早就揉拌發酵的法國麵包,終於也要從造價上百萬的烤箱出爐了。野上智寬:「要輕,還有……。」

切吧!聽聽這個脆極了的聲音,內裡孔洞又多又大,完美!這是台灣消費者在野上師傅多年堅持下,有幸品嚐的好滋味。野上智寬:「台灣麵包大家有做,日本過來一樣不要,我想法國麵包的話,法國一樣的東西下去做,可頌的話,義大利麵包的話,義大利一樣的。」

野上太太翻譯這段話意思是,既然要做法式、義式麵包,就要盡力求真求好,品質一般、性格模糊的商品,市面上夠多了。記者:「以後還要這樣子,一直做下去囉?」野上智寬:「對。」記者:「想要做多久?」野上智寬:「做多久?不能動。」

日本電視節目這時候就會有「達人」兩個字,大大印在螢光幕上了一位日本師傅,為台灣消費者帶來,達人為一事追求極致的精神。

新聞來源:TVB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