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週>11/14 新手料理筆記---「炒」基本技巧/蔡萬利老師

 
「炒」基本技巧
 


<炒的技巧1→減少油煙>
冷油時就先加入辛香料,主要食材要先汆燙再加入鍋內拌炒,可縮短炒的時間更可保持食材色澤,如此較健康無油煙,也可降低炒油的使用量。
調味的時候也請先加糖再放鹽,食材較不會先吸收了鹽份,而產生重鹹的狀況。
 
<炒的技巧2→食材的切法>
牛肉須逆紋切
為避免牛肉的肉質老化,必須逆著纖維紋路切,順著肌肉的紋路切,才能把筋切斷,以便烹調出美味的菜肴。
豬肉須順紋斜切
豬肉的肉質較軟嫩,肉裡筋較少,逆紋切易碎,順紋切易老化。需在順紋處斜紋路切,才能既嫩不易碎,也不易老化。汆燙的肉絲要以順紋直切;其餘以拌炒或油炸的則可以順紋方向斜切絲。
雞肉須順紋切
雞肉和魚肉屬最細嫩,肉裡幾乎沒有筋紋,必須順著紋路切,加熱後,才能保持料理後的整齊美觀,符合品質要求。否則,加熱後,肉絲會呈捲縮狀,會變成不整的碎粒狀,除了外觀差、口感也受影響。
 
<炒的技巧3→炒貝蛤、魷魚的重點>
帶殼的活水產,殼內都含大量水分,因此炒時要注意:
1.洗淨要充分瀝出水分
2.可用略重的調味料,炒時火力要大
3.殼全開後即可稍作勾芡起鍋

 
炒魷魚的5個技巧 
(1)辨別魷魚自然捲曲的方向,再進行刻花。
(2)刻花的紋路及切的深度需全部相同。
(3)刻花後的魷魚應以清水浸泡,藉用水的滲透壓,以免魷魚的水分沿著刀切面流失。
(4)烹調前先汆燙魷魚,使表面蛋白質凝固,以包裹肌紋間的水分,炒時水分才不會滲出。
(5)以中高油溫過油(160℃)再進行爆炒,口感較脆嫩。
 
蔡萬利老師
* 獲廚藝競賽銅牌獎、第一屆巧手杯創意菜優勝…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