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Financier祝大家新年快樂!配方by川上文代糕點教科書



大 家 新 年 快 樂!

特別挑選這個狀似一塊99.9純金金塊---Financier (費娜雪),
當作新年的好兆頭送給大家,祝大家新年快樂!
2009年
財運好運滿滿滿!



Financier (費娜雪)最早是巴黎證交所旁的糕餅店,
對附近上班的金融相關人員投其所好,特別創作的點心。
格友melendez有寫更詳細的來源,
Financier 也是金融家、財政家的意思。

不論是慶祝新年或是送禮,
金磚的外型與充滿奶油、蜂蜜香氣的口味都非常討人喜歡,
而且做法超簡單,不用發酵不必打發,
30分鐘內製作 + 烘烤就OK!


配方來源是川上文代老師的糕點教科書

材料只有精簡的6種:奶油、蛋白、細砂糖、蜂蜜、杏仁粉與低粉

Financier 的金磚模型要抹奶油2次,每抹好1次就要入冰箱冷藏


混合蛋白、細砂糖、蜂蜜,再篩入杏仁粉與低粉

奶油用大火加熱融化到冒出氣泡又消失的狀態,就離火以隔冰水的方式冷卻
(網路上有些配方是要將奶油煮到焦糖色,
但川上老師說奶油冒出氣泡又消失時是最芳香的狀態,
的確烤好的金磚充滿了奶油香...)

入模約八分滿,大家肩並肩靠在一起,麵糊不會滴來滴去...

準備進烤箱,大家中央伍對齊向左向右看!


哇~~金磚多到桌子放不下!
不必藏在金庫,放進肚子裡最安全啦!



剛出爐的Financier 金磚,外酥脆內軟香...

入口盡是濃濃的奶油香與淡淡的蜂蜜味...

配壺伯爵茶吧!



小編與川上老師的Financier (費娜雪)合影



大家都來試試讓金磚堆滿屋吧!

我們明年見囉!

留言

  1. 我愛吃這個耶,
    法國糕點大全或是糕點聖經有沒有這道?
    不好意思耶,
    我的書還在飛機上,
    先把你當目錄查詢,
    哇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她是重奶油蛋糕的親戚,
      跟姐姐的家賊專用蛋糕配方大同小異,
      只不過奶油改為融化,糖有部分換為蜂蜜,
      不必打發拌勻即可.
      阿莫先生應該也會喜歡,
      送他99.9的金塊啦!

      刪除
  2. 做得真好,顏色好美
    我以前做這款蛋糕時,的確將奶油煮至焦化
    當時老師是說那時會有堅果的香味
    所以也許不同老師想取的芳香味不同
    我那時做完的成品有很棒的堅果香味,而非奶油香味
    下次我們可以交換做法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堅果香味也很吸引人ㄟ,
      Financier的做法很簡單,
      妳的卡魯哇乳酪蛋糕才是真功夫啊!!

      刪除
  3. 我拿可露利跟妳換金子 過完年 我打電話給妳 要用金子交換禮物喔
    做的真棒ㄟ 用力拍拍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啊好啊~~
      小小金塊換超美味可露利...
      小編的新年這麼好運啊!

      刪除
  4. 今天上課 有機會嚐到美味無比的金磚
    真的非常非常好吃
    (菲菲連一口都不願意多分給我><)
    回家趕緊訂書
    期待家中也能飄出香濃可口的金磚好滋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菲菲真的很乖巧啊~~
      大大顛覆我對3歲小朋友的印象.
      看了妳的歐包,
      金磚實在是小兒科啊!

      刪除
  5. 請問~~~這種金磚模型要到哪裡買??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Financier的模型
      在大一些的烘焙材料店
      或是網路上烘焙模型販售的網站可以找到喔
      祝您烘焙愉快!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