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雙菇香腸鹹蛋塔 QUICHE LORRAINE加料版

冷冷的天總想要吃點溫熱的,加上12月充滿了耶誕氣氛,就來試試鹹蛋塔 (Quich)吧!
Quich是法國洛林(LORRAINE)地方的特色料理,它是一種鹹口味的塔,
用來當作簡便的午餐或下午點心。鹹塔並不是只有洛林才有,
只是離開洛林就不叫Quich了,而叫feoule、tarte...等。

照著『
大廚聖經』裡基本酥麵糰(PÂTE BRISÉE)的配方,先製作塔底。

1. 將無鹽奶油切成小塊
2. 篩入低筋麵粉與鹽

 
3. 一手持刮板一手用指腹,用切拌的方式將奶油和麵粉拌合,形成麵包粉的碎粒狀
4. 完全呈碎粒狀後加入全蛋混合


5. 用刮板與手掌捏合成糰,起初仍有粉屑不易成糰,但奶油遇手溫後會幫助黏合,
也可視麵糰的成糰狀態,加入1~2小匙的水
6. 但需注意麵糰完成後不應過黏,成糰後也盡量不要搓揉,以手掌折、壓的方式均勻混合成糰

7. 用保鮮膜包覆鬆弛30分鐘以上,此時來準備蛋塔內餡


法國藍帶的料理基礎篇中,有一道"洛林法式鹹蛋塔QUICHE LORRAINE",蛋塔內餡除了基本的蛋、
鮮奶油、起司...外,我們所謂的"料"就只有簡單的培根而已。

翻翻冰箱,找出這些。你也可以翻到什麼喜歡就加吧!


請問你吃飽了嗎?換我了吧?感謝你的試吃讓我更安心...
把小蝸牛請到陽台盆栽上"野放"。

8. 菠菜洗淨切段略燙
9. 香腸切段,香菇、杏鮑菇切粗片,略炒至香腸散出香味略焦,雙菇變軟


10. 麵糰鬆弛得差不多了,先將烤箱預熱180℃。將麵糰鋪入烤皿中,
盡量厚薄均勻,以叉子打通氣孔
11. 入烤箱烤約20分鐘,同時來做鹹蛋塔的美味重點---蛋塔料糊(appareil)

12. 混合全蛋、鮮奶油(用鮮奶會比較清爽且低熱量)、再加上鹽、現磨的黑胡椒
13. 書中配方加的是Gruyère格律耶爾起司,但我冰箱只有Cheddar 切達起司,
磨成粗絲加入(因為起司有鹹味,所以請考慮到這點再放鹽)

14. 把準備好的"料"排入烤好的塔中,排得滿滿的...
15. 舀入蛋塔料糊,表面多"安排"一點起司烤起來會比較美

16. 最後入烤箱以180℃烤約25~30分鐘


『菠菜雙菇香腸鹹蛋塔』加料版就完成啦!溫熱時享用最適合!

我有先切一塊的特權!

皮酥餡軟....料還真多啊~~ 最好有碗南瓜湯...



雖然從塔皮開始製作的步驟比較多,但可以一次製作多一點份量,
秤出一個烤皿所需的麵糰包好冷凍備用。
只要準備內餡及蛋塔料糊,15分鐘內就可以享受一塊溫熱、實在又實惠的Quiche,
相較市售的鹹派,買一片的價格應該足夠自己做2個的成本,
找機會也試試吧!

塔底
無鹽奶油、低筋麵粉、全蛋、水

內餡
依喜好任選加入

蛋塔料糊(appareil)
全蛋、鮮奶油Cream (或鮮奶Milk)、Gruyère格律耶爾起司、鹽及黑胡椒適量

配方來源
大廚聖經
法國料理基礎篇Ⅰ

留言

  1. 我有大廚聖經耶,
    超級好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松露姐姐的鼓勵,
      糕點聖經即將出版囉~~明年初還有藍帶的葡萄酒...

      刪除
  2. 我沒有大廚聖經
    但是我有您這位好朋友喔
    最近正想做這種會肥的餐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可以試試!妳做的外型一定更美!
      做起來不難,吃了一口之後要停下來比較難...

      刪除
  3. 糕點聖經17日出版,
    博客來會通知我^^
    嘿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期待松露姐姐大展身手!
      喜歡甜食的阿莫先生有口福囉~~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