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包粽子



從小到大,每年靠近端午
家裡一定搬出數只大盆,洗粽葉、泡糯米香菇、切五花肉...
外婆的動作飛快,
一轉眼一串串粽子就提遛著進了大鍋。
四個小時,屋內熱氣蒸騰滿溢著粽子香...

很多年前,一時發慌無聊,要外婆教我包粽子
看她坐著小板凳神奇的將粽葉折起
舀入拌過肉汁的生米,將七八種材料安置在內
靈巧的折轉、繞線
一顆360度看形狀都完美的粽子就這麼完成了,
她一面講解一面鼓勵的說:很簡單妳試試!
我只試了一次就被滿手油汁、不成粽形給打敗
直接放棄。



這幾年,粽子換成媽媽在包
她喜歡嘗新追求養生
包得就像DM上會註明的"健康創意粽"
五穀十穀米、低油少鹽...
也是好吃的
但就不是外婆的粽子嘛。

今年,特別指明請媽媽傳授外婆的粽子
我想要認真的學會
然後每年搬出數只大盆,洗粽葉、泡糯米香菇、切五花肉...


以下是第一次包粽子的過程筆記。

備料
---------------------------------
1. 炒香紅蔥頭撈起,原鍋放入蝦米、發好的香菇炒香
加入切成大塊的五花肉、蒸軟的干貝,以醬油調味
加少量水及炒過的紅蔥頭燒約15分鐘
2. 長糯米3斤洗淨泡水10分鐘後瀝乾

把1. 炒好的料除了蝦米外都拿起
鹹蛋黃加點酒去腥


糯米倒入肉汁(含蝦米)拌勻,此時要試味道
"蒸鹹煮淡"所以調味要斟酌

泡水刷洗乾淨的粽葉與綿繩


備料完成,約可包30顆


開始包粽
--------------------------------------------
重疊二張粽葉光滑面朝上

折成湯匙狀
放入適量的糯米



放入材料
鋪上米略壓平

上端粽葉向下蓋上
兩側包緊

多出的葉尾折向一側
用手抓緊

以綿繩纏繞
最重要是兩端要稍稍施力,但要控制力道
纏太緊會影響糯米加熱後的膨脹空間
太鬆粽子在水煮時怕散開




包好一串放入蓋過粽子的冷水煮四小時
(或壓力鍋一小時)


熱騰騰的粽子



我的第一顆粽子

留言

  1. 這真的是要有練過才有的好手藝喔..
    Emma真厲害^^b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才開始練
      慢慢包囉
      凱特的手才真的巧
      看了妳的吐司後
      決定po我的吐司給大家笑.

      刪除
  2. 回覆
    1. 有請媽媽指導啦,
      真希望早幾年學會.

      刪除
  3. 推喔~第一次包就超美的,厲害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讚美
      我包得很慢啦
      真的沾不上厲害的邊...

      刪除
  4. 水煮粽子看起來顏色真好看,看起來就是多了那麼點油亮,香味都傳出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煮的時候真的非常非常香
      竹葉的清香
      混合著米肉香...
      水煮的粽子會把一些油份釋出至水中
      吃起來不膩喔!

      刪除
  5. 我好想吃我媽&阿嬤包的
    可是遠在天邊
    也很想學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家裡的味道一定特別好
      可以的話絕對要早點學起來喔
      有點遺憾
      沒能得到外婆的真傳...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