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餐 part1 --- 薑餅聖誕樹



沒有空間放聖誕樹?聖誕節過了,樹要收在哪裡?
沒關係!
現在有既省錢又應景、免收納
而且可以親子一起動手做的<薑餅聖誕樹>喔~

大小可以依你的喜好自己決定,收納在肚子裡不佔多餘空間,
這麼方便的樹,你也來試試吧!

配方出自
手創餅乾
採用書中薑餅的材料,但改變造型做成聖誕樹。

材料
-----------------------------------------
餅乾麵糰:無鹽奶油、細砂糖、全蛋、低筋麵粉、荳蔻粉、薑粉、肉桂粉、水
糖霜:糖粉、水、食用香精(紅黃綠3色)

餅乾作法
-----------------------------------------
無鹽奶油、細砂糖一起打發,至細砂糖融化奶油變得柔軟
加入全蛋拌勻


再加入過篩後的低筋麵粉、荳蔻粉、薑粉、肉桂粉,拌至沒有粉粒並成糰
麵糰用保鮮膜包覆冷藏鬆弛30分鐘以上
(若室溫低於20度可以在室溫下靜置鬆弛)

準備五星壓模,也可以自己用硬紙板裁成五星形的紙板使用
將冷藏靜置好的麵糰擀開至0.3~0.5公分厚(烤時會再略為膨脹)

以壓模壓出五星形 

 放入180℃預熱好的烤箱烤約20~25分鐘
取出大大小小的星形餅乾放涼
(為了讓餅乾樹可以擺放一段時間且不易受潮軟化,請務必將餅乾烤乾一些)

 
糖霜作法
-----------------------------------------
糖粉加上極少量的熱水,拌勻成軟膏狀
緩慢流動的軟硬度最好
 
以調好的糖霜做為黏合劑,將餅乾組合成聖誕樹
先黏合圓形底座與最大片的星形
 
再依序黏合疊上由大到小的星形餅乾
頂端放上小星星
 

哇哈哈~桌上型<薑餅聖誕樹>的樹體就完成囉!
靜置在室溫低的地方,待糖霜完全凝固

 

裝飾
-----------------------------------------
白色的糖霜可以加上食用香精
調出紅黃綠3色,白色的糖霜也可以裝飾成樹稍上的白雪


依喜好將凝固成型的<薑餅聖誕樹>以糖霜裝飾
 
裝飾完成的<薑餅聖誕樹>
一樣靜置在室溫低的地方,待糖霜完全凝固

 
 
最後再篩上防潮糖粉就有白雪紛飛的氣氛囉~
<薑餅聖誕樹>當然可以吃,
不吃的話,做為應景的聖誕裝飾,在陰涼乾燥處可放1個月。

餅乾麵糰也可以不加荳蔻粉、薑粉、肉桂粉,
改放綠茶粉做成綠色的聖誕樹,每年都可以有不同的變化呢~



下篇預告

聖誕餐 part2 --- 百里香烤雞

 聖誕餐 part3 --- 南瓜湯  

關於編輯試作

留言

  1. 好可愛好可愛,
    我希望明年我可以做這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明年放大的聖誕樹啦
      我這是平民百姓版的小樹
      哈哈~

      刪除
  2. 你真的是手有夠巧的拉~
    感覺好有過節氣氛喔~這個小小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邦妮有所不知
      這手工藝我黏好久...
      手殘只好拼耐力
      不過真的很有聖誕節的感覺喔...
      (腦海自動放音樂...)

      刪除
  3. 好大膽聖誕餐...
    這道我不敢在我家放...
    螞蟻大軍會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更名為---
      螞蟻大軍的聖誕餐
      兼年終尾牙

      吃完請牠們另謀出路,搬家吧!

      刪除
  4. 吼...
    原來妳偷偷在忙這個
    好可愛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照著阿記的書烤了雞...
      好~好~吃~喔
      明天po

      刪除
  5. 好想移駕一顆樹到我家坐坐說.

    回覆刪除
  6. 好大膽太厲害了~~
    我可以下訂單嗎?? ^O^

    Hel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才跟邦妮說我手殘只好拼耐力...
      再來一回
      等我做好恐怕要過情人節了~

      刪除
  7. 好漂亮的聖誕樹...
    我也買了那個星形模好多年
    可是卻從來沒有做過
    提醒了我明年就可以變變花樣溜




    山茶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冬冬姐有聖誕麵包啊~

      那個更讚勒!

      刪除
  8. 今年我終於開模了~(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