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餐 part2 --- 百里香烤雞



如果跟我一樣覺得烤火雞的聖誕大餐份量太大,
自己動手烤隻<百里香烤雞>,對3~4人份的小家庭來說,
剛剛好。

經濟實惠之餘,從烤雞進爐的那一刻,到烤好上桌之間的期待心情,
無形中更增加了許許多多聊天的話題,
冷颼颼的天氣裡,飄滿食物香氣的廚房...
有什麼比得上這樣相聚的時光呢?

金黃脆皮、香氣四溢的<百里香烤雞>

若說這是我吃過最對味也最美味的烤雞,一點也不為過。

皮脆、肉嫩、充滿肉汁,而且完全沒有市售烤雞常有的雞腥味,
更重要的是因為自己做,
所以從食材挑選開始,到烤前抹上的奶油,全都瞭解出自何處。
不僅可以完全照著家人的喜好,吃起來更格外安心,
加上第一次照書操作就大成功,滿滿的成就感讓今年的聖誕更為特別。




一放進烤箱就掩不住香飄百里的<百里香烤雞>,
配方出自
佔領<飲食生活類>暢銷排行榜第一名!超過達10週以上的
「廚房新手料理總複習---松露玫瑰的美味筆記」
還有
「主廚經典菜單---肉類篇」
採用兩本書中的烤雞配方綜合,保證是無敵之美味版本!

不喜歡肉的還有海鮮可以選,都有附120分鐘的DVD。
「主廚經典菜單---海鮮篇」






材料
-----------------------------------------
土雞1.5公斤(去掉頭頸及尾椎)

醃料
白酒、鹽、黑胡椒粉

陳寬定老師版本的內填料
香味蔬菜:洋蔥、紅蘿蔔、西洋芹菜、蒜苗、月桂葉(bay leaf)、鹽及白胡椒粉

松露玫瑰版本的內填料
柳橙
(我用冰箱裡的黃檸檬)

小編版本的奶油
Echire 奶油、新鮮的百里香葉


內填料作法
-----------------------------------------
香味蔬菜都切成小塊狀
先用少少量油炒香洋蔥,再放入其他香味蔬菜材料炒軟
以鹽及白胡椒粉調味,即可盛起放涼備用

全雞的內外都仔細洗淨擦乾(尤其肚內的血水要去除乾淨)
將放涼的內填料放入雞腹,內先把雞餵飽



照著松露阿記的做法,塞入半顆柳橙
怕牠太飽,用牙籤固定

再來五花大綁。
固定手

綁好腳

打結後就不能跑!
再灌白酒。

然後用鹽跟黑胡椒粉來馬殺雞

按摩好就在一邊休息等日光浴
曬之前抹上百里香奶油作為仿曬乳

送入180℃預熱好的烤箱
大蒜及水的添加,請見「廚房新手料理總複習---松露玫瑰的美味筆記」
持續補擦仿曬乳...

最後20分鐘鬆綁,皮已經脆脆脆囉~


松露阿記說:讓肉肉休息~

然後
迫不及待的切開!



從頭到尾她都是腳併攏的喔~非常有大家閨秀的風範
直到現在...



脆皮雞腿 vs Juicy雞胸


底盤內的雞汁及烤雞時滴下的百里香奶油可是珍寶!
把馬鈴薯切條放進去,20分鐘後
<香料薯條>上桌!


怎麼看都是美人一個~



上篇

聖誕餐 part1 --- 薑餅聖誕樹

下篇預告

 
聖誕餐 part3 --- 南瓜湯  


關於編輯試作

留言

  1. 好好笑,腳併攏,
    你好像刺到某人喔!

    那個仿曬油的形容,有可愛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仿曬油是姐姐說
      最後10分鐘可以抹蜂蜜讓皮脆脆對吧?
      我的雞還沒抹就脆皮了
      butter就是她的仿曬油啦~

      刪除
  2. 家裡正在投票 周末要吃羊排還是烤雞~~

    這篇可以幫烤雞拉一票喔!!

    回覆刪除
  3. 烤雞裏沒有栗子,
    這我喜歡說,
    那天有人教我要烤之前先泡水,
    皮會更入味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栗子
      通常烤火雞會塞栗子,
      1.5公斤雞的容量太小,下次肚量大的來試試
      一定很好吃

      泡鹽水嗎?
      我也有看過烤火雞要先泡鹽水的文章耶
      因為火雞較難入味,
      安媽來烤火雞啦~~

      刪除
  4. 看了一直嚥口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烤箱選得如何?

      這烤雞比想像中的簡單,但比想像中的還好~吃~耶...
      要不要試試看?

      刪除
  5. 我是不是看到南瓜湯小姐躲在薯條先生後面等著上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明天南瓜湯小姐會伴著怪蔬菜先生登場

      刪除
  6. 倒下...(因為被刺到)
    看著看著...
    我好像聞到那香到骨子裡的烤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吃喔~對吧
      花俏王會建議配什麼酒啊?
      我一邊喝著義大利Pinot gris 一邊想...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