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手烘焙」之另外二手 --- 巧克力的幸福。Bonheur de chocolat



松露姐姐發起了「四手烘焙」
試作
法國藍帶巧克力聖經
拉了做蛋糕厲害又美味的阿餅一起來。
她們選的Part 1:
巧克力的幸福。Bonheur de chocolat (松露姐姐的)
巧克力的幸福。Bonheur de chocolat (阿餅的)
讓人看得躍躍欲試,口水直流...

我們也來參一腳,湊熱鬧
就變成「四手烘焙」之另外二手 --- 
除了這一篇「巧克力的幸福。Bonheur de chocolat 」
還包括上一篇的
幸福~巧克力磅蛋糕



巧克力的幸福。Bonheur de chocolat 有多美味?
姐姐跟阿餅的形容已經非常完美...

姐姐說:
「外層脆脆的,裡頭不濕潤,但又不乾,口感紮實卻不撐,蠻奇妙的。
很樸素的巧克力甜品。 」

阿餅說:
「這是一款你在巴黎街頭任何一家咖啡館會看到的巧克力蛋糕...
中間略溼潤,質地細密但不失柔軟,簡單,沒有任何裝飾,但滋味無窮。」

我覺得:
她的外型非常的純樸,不引人注意,配著咖啡也不會喧賓奪主,
但是不要誤認為她沒個性,
簡單的外表下蘊藏著醇厚富表情的香濃巧克力。
那種口味的層次,
會讓你認為她是加了成本較高的苦甜巧克力製作出來的...
事實上,只有非常容易取得的可可粉而已。



材料 / 模型
---------------------------------------------
奶油、全蛋、細砂糖、低筋麵粉、可可粉
(我是脫模的膽小鬼,所以鋪了紙)


做法
---------------------------------------------
以下是我的記錄,
姐姐與阿餅那裡都有詳細的圖文。

奶油融化備用。
蛋與糖混合,隔水加溫讓蛋液變至微溫(千萬不要加熱過頭,小心變蛋花)
* 微溫可減少阻力,幫助全蛋打發,
尤其是剛從冰箱取出的蛋,若不隔水加溫,會打得更費力。*


加熱至微溫後,我用電動攪拌器打發

*如何判斷全蛋打發得夠不夠?
可用網狀攪拌器舀起麵糊,看滴下的程度
右圖的麵糊滴下後迅速失去影縱,沒有痕跡,這表示打發得還不夠。*

繼續再打,再次測試

麵糊滴下後在表面可清楚的看到殘留的痕跡,
至少畫個8,畫完還看得到完整8的程度,表示打發得OK了
(許多食譜書的作者都是用這個方式來測試,大家可以試試看)



打發足夠後,將麵粉及可可粉篩入
(我分二次放,比較好拌,當然一次也OK~)


刮刀延著盆邊由下往上翻拌,拌至看不到粉粒,麵糊有光澤
再加入剩下的粉


一樣拌至看不到粉粒,麵糊有光澤
倒入融化的奶油拌勻,要輕輕的由下往上翻拌
(因為粉類的比例較高,麵糊屬於較不易流動的狀態)
最後入模


送入以180℃預熱好的烤箱中,烤約25分鐘
每個烤箱不太一樣,我烤足了書上的時間,出爐後的狀態與阿餅烤20分鐘的相近




麵糊入模時沒有用刮刀整平,所以表面有一些自然紋路的痕跡,
外層有脆殼,內裡柔軟微微濕潤...
姐姐的烤箱火力應該比較足,切面與法國藍帶巧克力聖經原書的最接近。

我用expresso 配 巧克力的幸福...
Bonheur de chocolat 小小的巧克力,帶來大大的幸福...





關於編輯試作

留言

  1. 為什麼看你的文字會覺得甜甜的?
    妳邊吃蜂蜜邊打文章嗎?

    謝謝出版社出了這本書,
    激發起我做甜點的心,
    還要謝謝阿餅願意跟在我後面收拾,
    我們都是幸福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邊吃巧克力的幸福邊PO文喔~

      謝謝姐姐和阿餅
      阿餅的義賣更令人感動
      能夠付出才是真的幸福...
      大家一起試作同一款蛋糕,好好玩喔~

      刪除
  2. 啊~沙發被坐走了....只差了五分鐘...
    (淚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妳這麼早就睡醒啦?
      (別哭...)
      沒有沙發我準備了小躺椅給妳喔~

      刪除
  3. 我一直要問你卻忘了,
    你的巧克力馬德蓮配方是那本書的,
    我決定要捨棄原味加桔皮丁的,
    (因為小孩根本不吃)
    換巧克力的來試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媽
      我的馬德蓮是加黃檸檬皮的喔
      不是巧克力口味的
      巧克力馬德蓮的配方在<巧克力聖經>裡面有喔
      我也想試試耶:)

      刪除
  4. 好耶~妳都po了,那我也要把她插隊嗎?
    真的是款有內涵蛋糕來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漫也一起來喔~
      這蛋糕好好吃
      帆跟靦腆弟喜歡嗎?

      刪除
  5. 巧克力聖經好讚喔!!
    等一下要衝去買~~~
    媽肯推推^___^

    回覆刪除
  6. xxx所以鋪了紙﹐請問這是甚麼紙??英文是甚麼??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鋪的是烤盤紙,防沾用的
      英文是Baking Paper
      祝烘焙成功!

      刪除
  7. 請問可不可以寫個食譜比我,d材料份量係幾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尊重作者的著作權
      請恕我們無法提供配方比例
      謝謝諒解
      您的支持讓作者更有創作的動力!
      請參閱一書

      刪除
  8. 個模係幾多吋,8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