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F. Chef 的泡芙塔Croquembouche



M.O.F.Chef Christian Faure with Croquembouche
主廚與他現場製作的泡芙塔合照

(這張是重要的證據,因為眾多Chef 知道他要在氣候潮濕的台灣製作Croquembouche
都說不可能,叫他打消這個計劃,但是Chef Christian Faure 還是辦到了!)

Chef Christian Faure10多歲從法國里昂展開他的糕點生涯,
18歲就已在世界最古老的法國糕點名店-Dalloyau 任命為糕點主廚。
1991-2005年期間曾在法國、巴黎、摩納哥及黎巴嫩等地的五星級飯店任職行政主廚,
更在Louis XV三星米其林餐廳工作,他曾在為摩納哥王子服務時隨行來過台灣,
2008年被任命為全球藍帶餐旅學院的營運總監及國際糕點行政主廚。



在我眼前從無到有製作出的Croquembouche泡芙塔

Chef 說:人要靠吃魚吃肉生存,不必靠糕點,但糕點可以傳達愛、幸福與喜悅...
婚禮上沒有人會跟魚肉料理拍照,
但一定會跟蛋糕合影(Croquembouche是法國傳統的婚禮蛋糕)
所以糕點師傅肩負了傳達愛、幸福與喜悅的責任...

從泡芙麵糊開始製作...



用最簡單的鋼盆和小碗就能做出泡芙塔底部 nougatine牛軋糖的模型
專家總是擅於利用手邊的素材...



一樣不需要任何特殊模型...

泡芙蘸著高溫的焦糖,靠著神乎其技的經驗及技巧
交錯疊成高塔...
一邊疊還一邊講解兼說笑話...



沒有坐位站在邊邊的我...
等著拉糖裝飾的 Croquembouche 就近在咫尺...



除了實務示範,Chef 還邊畫邊詳細的講解



M.O.F. 
(Meilleurs Ouvriers de France最佳工藝獎)
是法國政府頒發給餐飲業和手工藝界表現傑出人才的獎項,
贏得這份榮耀是個人職業生涯的最高榮譽。
這個評選每隔3或4年舉行一次,
入選者要兼具專業技術、美味、作品創意和表現三方面獲得極高的評分才可取得這個榮譽。
獲得M.O.F.等於成為殿堂級大師,
制服衣領上會配戴紅白藍法國三色旗的標誌,
象徵擁有國家級的專業與榮耀。
(Chef Christian Faure 的衣領上就是有此標記,他的簽名上也有!)




Chef 在我的法國藍帶巧克力聖經上簽名...
他是這本書的作者之一。

我不會忘記這一天,
一位糕點師傅對糕點展現的熱情與執著。無人能及。

How lucky I am...
Thank you Chef Christian Faure.

留言

  1. 好利害好利害~這是藝術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是一場藝術表演
      我看得目不轉睛...

      刪除
  2. 不早說, 把大家的聖經都拿去簽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知道的話
      我會想辦法開一場簽書會...

      刪除
  3. 不早說 這樣我才會趕快去買聖經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不然會想辦法開簽書會...

      刪除
  4. 真是幸運啊,
    早知應該把書都拿給你,
    一起幫我們簽名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知道的話
      我會想辦法開一場簽書會的...

      刪除
  5. 每一次看見大師操作的手法
    我都覺得手的邊邊有出現光暈耶...
    實在是太棒了...超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對糕點的熱情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他那天說:人要靠吃魚吃肉生存,但不必靠糕點.
      但糕點可以傳達愛,幸福與喜悅...
      婚禮上沒有人會跟魚肉料理拍照,
      但一定會跟蛋糕合影(Croquembouche是法國傳統的婚禮蛋糕)
      所以糕點師傅的工作可以傳達愛,幸福與喜悅...
      我好感動...

      刪除
  6. 我覺得最後會感動人的還是只有人
    好棒喔 能夠在自己的領域裡發光發熱
    然後把這份光熱傳達給別人
    這才是真正的了不起!!
    讚 (看了我都熱血沸騰起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後會感動人的還是只有人”
      這句邦妮說的好棒!
      Chef還鼓勵大家出去多看看,
      他說:Whole world is your country.
      吸收並接受新知,不要劃地自限
      也是持續進步的動力~
      真的很熱血... :)

      刪除
  7. 好棒喔)))))
    我已經做了"巧克力的幸福"~
    妳也快做啦,趁熱血的時候一鼓作氣
    真的好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耶~我要努力!
      我還做了brownies喔
      這週會PO
      好好吃的"巧克力的幸福"在哪?
      (伸手)

      刪除
  8. 超級強的!!!!

    都驚呼了XD

    整個就是神來也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F. (Meilleurs Ouvriers de France最佳工藝獎)
      當然是名不虛傳啊~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