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石戚風---美麗圍裙的小小回禮



這個大理石戚風是收到一件美麗圍裙的小小回禮。



早晨穿上這件圍裙,頓時充滿了好心情,活力百倍!

手工圍裙的製作人是
Ofelia小姐,她從磅蛋糕開始了蛋糕DIY,
最近嚐試各種戚風蛋糕...
這樣的巧手,什麼蛋糕都不必擔心喔~

戚風蛋糕Chiffon Cake之前有做過:
桑莓戚風蛋糕---戚風配方比一比 PART 1
紅茶戚風蛋糕---戚風配方比一比 PART 2




材料 & 模型
------------------------------------------------
A. 蛋黃、細砂糖、沙拉油、水
B. 蛋白、細砂糖
C.低筋麵粉
D. 可可粉、熱水

6吋的中空模型1個的份量
(一般非中空的6吋圓模也可以)


做法
------------------------------------------------

<蛋黃鍋>
材料A中的蛋黃入鋼盆
打散蛋黃,加入細砂糖混拌均勻至顏色變淺(如右圖),
網狀攪拌器劃過盆底可留下痕跡的濃稠度即可。
再倒入沙拉油及水拌勻


<巧克力>
可可粉、熱水混合成醬狀備用


<蛋白霜>

將材料B打發成乾性發泡的蛋白霜---攪拌器拉起尖角直立

打蛋白霜的重點在這裡有提過

蛋白先打至出現泡泡狀,再加入1/3的細砂糖,分次邊打邊加


蛋白打至濕性發泡的蛋白霜
濕性發泡---鋼盆內的狀態



濕性發泡---攪拌器拉起尖角會下彎




蛋白打至乾性發泡的蛋白霜
乾性發泡---鋼盆內的狀態




乾性發泡---攪拌器拉起尖角直立



<混合>

(混合前先預熱烤箱180℃)

蛋白霜分三次,低筋麵粉分二次與蛋黃鍋混合

蛋白霜1/3 →  低粉1/2→  蛋白霜1/3 →  剩餘低粉→ 剩餘蛋白霜→ 完成







混合好的麵糊應該充滿光澤與彈性!



再取1/3麵糊加入之前混合好備用的<巧克力醬>
再輕輕倒入原味麵糊中,微微攪拌幾下就可以形成大理石花紋。


<成形烘烤>

麵糊倒入6吋的中空模,輕敲桌面讓大氣泡消失、麵糊均勻
即可入烤箱烘烤
180℃烤25~30分鐘



在烤箱裡開出一朵戚風花



2種脫模刀
左圖是正面,右圖可從側面看出厚度不同
我個人比較喜歡使用薄一點的脫模刀
用手不用刀的神奇專業脫模法,希望有幸可以得見。


以竹籤刺入測試,竹籤上不沾黏就表示烤好可出爐
立即倒扣至冷卻
桑莓戚風蛋糕---戚風配方比一比 PART 1
那一篇有詳細的脫模分解圖



已經如願變成歐棍的Ofelia小姐,謝謝妳的圍裙!
戚風蛋糕一大片80克熱量只有約200kcal,請安心的享用喔~




關於編輯試作

留言

  1. 好有爆發力的一朵花!
    果然是很威風的戚風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麵包也能這麼聽話得威起來就好了...

      刪除
  2. 真的是很威的身高...
    我今天的蛋白總算有打到應有的程度了...
    覺得明天又要聽到某人該該叫了...

    (威姐很瘦啊~)

    回覆刪除
  3. 圍裙和蛋糕都水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漫
      妳後來慕斯杯的蓋子補買了嗎?

      刪除
  4. 圍裙好威
    蛋糕好威
    脫模刀一整個威威威
    此篇是威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知道妳會畫重點在脫模刀上
      哈哈哈

      刪除
  5. 真是很威呀~~

    (我沒吃過威蛋糕我沒吃過威蛋糕... 但是我吃過威派^O^)

    回覆刪除
  6. 威妹今年一定發發發
    戚風在烤箱中發威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霞姐的金口~
      可不可以直接報5組數字給我?
      拿去簽比較快~
      中了就可以蓋石窯囉

      刪除
  7. 沒耶!後來居然都抽不出時間啦T^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隔天有去補買14個
      妳需要幾個?

      刪除
  8. 唉~
    我說啥都不是,乾脆悄悄的來去~

    P.S.給二樓的小姐
    1//我沒有該該叫
    2//你應該叫她威**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Ofelia有寫在黑板上喔~
      我們兩個好像差沒幾個月吧...

      刪除
  9. 給8樓...
    1. 妳沒有該該叫耶...真棒...
    2.按下企時有發現寫錯了...就當我效法幫主的手殘功吧~
    (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在噗浪有配合演出的**哼**了一下
      哈哈哈
      這圍裙好美~我好喜歡~

      刪除
  10. 我想就保鮮膜用一用在家吃就好,哈哈

    回覆刪除
  11. 路過看看哦,請加油

    回覆刪除
  12. 前天在博客來訂的正宗126道台灣小吃及100道手工甜點禮物,收到了。

    加上之前訂的天然豆腐豆漿豆花和小小米桶那本新手也能醬料變佳餚,我ㄧ共買了4
    本您們出版的書。

    小魚乾麻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乾麻麻
      謝謝妳的支持
      祝妳下廚愉快喔~

      刪除
  13. 烤箱裡的戚風花真美啊^_^b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維多利亞的讚美
      妳的菜餚跟糕點常讓我們對著螢幕流口水啊~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