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包豆沙粽



從小家裡極少外食,餐桌上的都出自廚房,
應景的年糕、月餅、粽子更不例外,
即使飯店通路賣場各式各樣宣傳得沸沸揚揚,
包粽子仍是我們家端午節前必然的傳統。

外公以前喜歡吃白粽蘸白糖,外婆都會特別包幾個,
棉繩上做了記號,家人間的默契不會錯吃。
即使在外公去世後,每年還是看得到白粽的記號。

我沒來得及跟外婆學包粽子,但是一定會延續這樣的傳統,
每一年在粽子香氣裡想念她。



今年是我第一次學包豆沙粽。
媽媽的甜粽比較花俏,白糯米裡加了紅豆和鷹嘴豆(Chick peas) ,
以下是甜粽的過程筆記。




備料
(約可包15顆)
---------------------------------

圓糯米600克泡過瀝乾,
加入泡過瀝乾的50克紅豆以及用糖水煮過的鷹嘴豆50克拌勻



圓糯米300克與紫米50克泡過瀝乾,加入用糖水煮過的鷹嘴豆50克拌勻
豆沙餡先分成適當大小約50克搓成長柱狀冷凍備用



泡洗乾淨的粽葉與棉繩



開始包囉~
---------------------------------

粽葉底部折成袋狀



紫米豆沙粽:先鋪入紫米,放入冷凍後的豆沙餡
(豆沙餡先冷凍可避免米粒陷入豆沙中煮不熟)



再蓋上適量紫米



剩下的粽葉像蓋子一樣的覆蓋住內餡包起來



用棉繩綁起,力度要適中
要讓粽子不至於散開,但也要保留空間讓米粒在水煮過程中膨漲



白米豆沙粽也一樣包法



醜的是我包的,自己的孩子很好認



水要蓋過粽子的高度冷水煮四小時
(或壓力鍋一小時)



我的豆沙粽



留言

  1. 看起來很美味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粽備的料簡單很多耶~

      刪除
  2. 我家從小只有肉粽和鹼粽耶,
    看看別人家吃的不同種類的粽子真的很有趣^^
    害我也好想學包粽子喔...

    PS.不愧是專業的美食主編,圖文都好誘人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樹媽若有粽子入門教學
      我跑第一個報名啊
      洗碗洗粽葉洗米我都很在行喔
      拜託收我為徒

      刪除
  3. 甜粽好特別喔..
    想想我真沒吃過甜的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喜歡豆沙粽耶
      一整個就是甜點的Fu啊~

      刪除
  4. 回覆
    1. 霞姐有機會請教我小腳粽怎麼包
      我只剩吃的記憶了...

      刪除
  5. 看起來好棒唷..我從小到大只有機會看到台式的鹼粽和台式鹹粽的做法, 頂多就
    是南部粽和北部粽的做法不同, 您的說明很清楚, 我想今年我也要來試做幾顆豆
    沙粽 , 謝謝您的分享唷 !!
    P.S.方便請教一下您的豆沙餡是買現成的還是自已做的呢, 我想要自已做豆沙
    餡, 若您剛好也是自己做的, 方便再向您請益一下您除了紅豆泥是否有另外加了
    什麼食材好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豆沙餡是媽媽自己做的
      紅豆加水煮軟後加糖煮到軟爛
      取出用料理機再加糖打成泥狀,要不要過濾可依喜好而定
      再趁熱加入奶油(或豬油)攪拌即可
      糖與油的份量可依喜好調整
      祝您端午節愉快~

      刪除
  6. 哇,
    超厲害的說,
    這個搞工的粽子你也會呢,
    真是萬能的Emma.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出動媽媽當家教
      自己一個人根本變不出來啊~
      不是萬能是貪吃呀!

      刪除
  7. 這甜粽看起來好健康
    以前市場都會有人賣甜粽
    現在比較少了
    看著看著我又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粽的油份真的很低耶
      鍋子也很好洗
      不過我家金魚還是愛小樹媽的粽子

      刪除
  8. 這篇不能讓我家大叔看到
    不然他會強烈要求我看這篇變出來@@

    他是甜粽控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愛豆沙粽耶~
      小漫沒問題的啦,
      蜜糖吐司都可以做得根外面賣得一樣美
      粽子算什麼!

      刪除
  9. 我喜歡chick peas 和糯米

    回覆刪除
  10. 看到版主關於豆沙的回覆了唷, 謝謝您! 也祝您端午佳節愉快 !!
    Olive

    回覆刪除
  11. 突然發現"手好美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四姐畫錯重點啦~
      (害羞跑走...)

      刪除
  12. 今天在TVBS才看到節目在介紹豆沙粽,豆沙餡自己煮,豬油自己熬,製工挺繁複,看你的
    介紹輕鬆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先從練習包開始
      希望延續從小家裡過節的傳統跟氣氛...
      :)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