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一本食譜書有什麼要求呢?寫在上市前




你對一本食譜書有什麼要求呢?

是糕點菜餚的配方數量?是讓人看了垂涎的漂亮照片?是作者的知名度?
是步驟圖的多寡?還是它的價格?...

食譜書編輯與使用者雙重身份的我,在心裡對食譜書有一些標準與期待。

不論是烘焙或料理,只有材料名稱數字配方與是不夠的。

雖然只要將雞蛋、砂糖、麵粉、奶油…這些材料混合,就可以製作出美味的糕點。
但是只有配方比例,沒有精確的解說,往往就是製作失敗的原因。
許多朋友們在製作糕點的過程中,產生許多疑問…例如:
Q:為什麼全蛋蛋糕不夠蓬鬆、體積小
Q:為什麼蛋糕表皮之下有溼黏層?
Q:為什麼蛋糕在爐中膨脹得非常高,出爐後下陷異常嚴重?
Q:烤箱溫度不準該怎麼辦?火候不平均如何處理?
Q:沒有泡打粉也可以讓蛋糕膨得很美嗎?
Q:為什麼不能減糖?

詳實的配方雖然是重點,但食譜書真正的精髓在於:融會貫通與理解。

而這些問題的答案,周老師都能一一仔細解答。


也許你不確定周老師是誰?但喜愛烘焙的朋友一定知道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周淑玲老師在民國79年出版第一本書,94年為了教學而建立部落格,
不論是面對面的授課,
或是解答網友製作過程中的各種疑難雜症,從未間斷。

每一次與周老師見面,都獲益良多。
老師可以用廚房中最基本的器具製作出各式中西點心,
她的配方與文字搭配,也總是能讓人放心製作,
而且口味大受好評。

非常開心周老師這一本蘊釀多時的新書即將出版,
從烘焙最基本的全蛋蛋糕(海綿)、分蛋蛋糕、天使蛋糕...等開始,
並加以運用,收集了老師最喜歡的蛋糕...
都在這一本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輕蛋糕」

如同周老師一直以來的風格,
這本書不只配方詳細精確,更禁得起試作與詢問,
並加入了120分鐘示範DVD,
讓讀者在瞭解後試作,成功後對烘焙充滿信心。

她除了是周老師久違10多年來的最新食譜外,
更滿足我對烘焙食譜書的期待:
詳實的配方、清楚的步驟圖、以及融會貫通的解說。

希望也能滿足你的期待。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輕蛋糕」

12月1日即將上市

我們準備了購書的限量贈品以及豐富的抽獎好禮

敬請期待!

留言

  1. YA!
    我好想拿巧手系列請她簽名
    害羞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老師應該很開心啊~
      書已經絕版好久了呢...

      刪除
  2. 我也有巧手系列哦,而且十多年前我在媽咪商店也上了她好久的課呢
    好想念她!她的解說真是我所遇過最詳細的老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上的課不多,往往一眨眼就爆滿了
      不過每一次都獲益良多
      新書請小四姐多多指教喔~

      刪除
  3. 對一本食譜書有什麼要求
    我想對一本翻譯食譜書最大的要求就是翻譯中的最基本
    信雅達,或許翻譯的過程會相互矛盾
    至少一本內容流暢的翻譯書籍可以更方便去閱讀
    事實上我已經有些朋友跟我抱怨某大師的書籍感覺像是翻譯機器人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翻譯的好人材難尋
      專業工具書的翻譯更有過之
      光是杏仁+糖這兩樣材料
      不同比例法文就是用不同的名稱來區分
      不過不論如何
      出版社都應該負起為讀者解答書中疑惑的責任
      好閱讀,內容確實
      讓讀者操作順利...都是最基本的要求啊

      刪除
  4. 好開心,
    可以看到國人寫出這樣美好的烘培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好開心呢
      很多容易讓人霧煞煞的全蛋、分蛋打發...
      都有拍成影片在DVD裡
      大家從此可以成功製作所有輕蛋糕囉~

      刪除
  5. 期待好久終於要上市啦~
    開心開心~

    回覆刪除
  6. 對食譜的要求?
    材料易取得(買都買不到怎麼做)
    有些術語最好有講解(不是每個人都看得懂的)
    作法清楚明瞭(最好再附上分解圖照,最近也很喜歡有附DVD的)
    一道食譜後,有些小撇步or注意事項(加上這個就太棒了)
    最後不要太貴(有些雖然很想買,但一本要上千元,買不下手啊~~)

    有點囉嗦的路人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老師這一本全部都符合你的要求耶
      有DVD,而且訂價$420
      周老師特別提醒(就是你說的小撇步or注意事項)
      也寫得非常詳細喔~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