鮭魚鹿尾菜炊飯--- Fissler 鑄鐵鍋試用


Fissler 鑄鐵鍋的開鍋典禮---「鮭魚鹿尾菜炊飯」


Fissler 鑄鐵鍋終於上市囉~
廚房裡的鑄鐵鍋(Staub+LC)從8~0.25Quart,加起來有8個
即使如此,我還是非常期待。
因為許多作者都是Fissler 長期的忠實愛用者,
看過它酥脆鍋、壓力鍋與主廚鍋...的驚人表現後,
讓人很難不期待師出名門的Fissler 鑄鐵鍋。


2月底,她就來了!
外箱是Fissler一慣的簡潔。




這個紅真是美~亮麗不俗豔,配上內裡黑色的琺瑯很有質感,
琺瑯也可以讓鍋子更好洗。



鍋蓋是可以直接進烤箱的不鏽鋼材質,可以耐250°C高溫。
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我曾經想要拆下某牌的鍋蓋進烤箱
可是使盡吃奶的力氣的螺絲它一動也不動。

鍋蓋上有突起的點
,Fissler 稱它香氣點
我個人覺得這跟
Staub的原味釘點有相同原理。
香氣點可以將水份受熱產生的蒸氣,聚集在香氣點並凝結後滴在鍋內,
除了讓食物以本身的水份料理,更有香氣之外
在加熱途中,也比較不容易從蓋緣鍋邊噴濺水份出來,
誰喜歡一直擦爐檯啊?

我一直把鑄鐵鍋視為:
密閉性高保溫強上桌也很美的鍋子
使用,不限定西式料理。
只要是想要有以上特點的菜餚,全都可以利用
鑄鐵鍋
包括各種我們常吃常做的家常料理。

我最常用鑄鐵鍋炊飯,
而且,只要試過一次,你會驚訝的發現---
鑄鐵鍋炊飯比電子鍋快速,比電鍋多變化還更省錢(電鍋很耗電呢~),
香脆的鍋巴變成附帶的福利!



米不用先泡水,也不必設定預約時間,
從洗米到上桌只要40分鐘!




以下是「鮭魚鹿尾菜炊飯」的過程記錄
---------------------------------------------------------

鮭魚洗淨擦乾,用鹽、白胡椒粉、料理酒略醃,
再以乾鍋大火煎上色,封住外層即可
內裡還是生的。



鹿尾菜又叫羊栖菜,
這個鹿尾菜香鬆的原始版本有加魩仔魚,感謝美少女邦妮相贈,
姐妹們一吃上癮,她更好心的寫下詳細作法,
請見<香氣四溢>
鹿尾菜香鬆
因為是鮭魚炊飯,我就自行省略了魩仔魚。




(1) 2杯米洗淨瀝乾,加上2杯的昆布柴魚高湯



(2) 加蓋以小火加熱

鑄鐵鍋的優點之一,就是只要用小火加熱就能達到最佳效果。



(3) 小火約5分鐘就可以達到沸騰的狀態,
保持小火從現在開始計時12分鐘

(我會開蓋確認一下達到沸騰,再加蓋開始計時) 



(這是中途約7分鐘時打開蓋子拍照,米粒膨脹高湯變少) 



(4) 12分鐘後就會變成這樣,
不過這樣還不算生米煮成熟飯,再多一道手續會更美味!




(5) 放入半熟的鮭魚,並淋入調味汁
調味汁:醬油、味醂、酒=1:1:0.5




(6) 關火加蓋燜15分鐘 



(7) 加入適量的鹿尾菜香鬆攪拌 



鍋底會有美味的焦脆鍋巴



來一張鍋巴特寫



「鮭魚鹿尾菜炊飯」完成囉~



放在鑄鐵鍋裡上桌,吃到最後一口都還是溫熱的...
除了鮭魚鹿尾菜炊飯,還試作了什錦菇炊飯、臘味飯...
繼壓力鍋後,鑄鐵鍋成了最近廚房裡的新歡。

她紅得真是美啊~


 Fissler 鑄鐵鍋3月上市,
紅黑兩色,尺寸與細節請見官網
 
www.fissler.com.tw

留言

  1. 鍋巴鍋巴..
    請幫我換成蔬菜版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鍋巴真的是用鑄鐵鍋煮飯
      輕輕鬆鬆就能擁有的啊~

      刪除
  2. 鍋子真的好美啊,網站上找不到介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Anna試試www.fissler.com
      就可以看到囉~

      刪除
  3. 鑄鐵鍋煮飯真的好方便呢,自從摸熟了後就沒有買電鍋的打算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耶~
      我也很少用電鍋了

      刪除
  4. 請問你有試過這款鐵鍋在煮沸時,會不會蒸汽水汽向外洩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錦菇炊飯就是用3杯米來煮
      沸騰時也不會有米湯噴濺的情況
      用小火就可以保持沸騰來炊飯囉~

      刪除
  5. 威姐家的爐台是四口爐嗎?我好喜歡喔^^(一整個劃錯重點)
    我最愛鑄鐵鍋了 煮炊飯好吃到不行 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炊飯的變化非常多呢
      我愛吃到都要變飯桶了~

      刪除
  6. 回覆
    1. 小四姐餐桌上滿滿的才霞人呢~

      刪除
  7. 請問請問

    我住的地方是用黑晶爐
    (瓦斯爐壞掉)
    也可以用鑄鐵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fissler 鑄鐵鍋的說明書上寫可以喔~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