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應景<芝麻酥糖>---配方by手工甜點禮物



長輩們常說:忙年忙年~
忙碌著打掃採買年貨,越忙才越有過年的感受。

如果年菜都由婆婆媽媽打理,
那麼做個簡單健康又討喜的糖,應景兼具參與感,
就能輕鬆列名好媳婦好女兒名單囉~

翻翻
『手工甜點禮物100道』這本書已成為我的糖果寶典,
選了比牛軋糖更簡單的芝麻酥糖,
去年的核桃酥糖大受好評,換個口味再試一次!

材料
------------------------------------------------
A.  水麥芽(水貽) 、水、鹽+細砂糖
B. 黑芝麻、白芝麻、花生(也可以加一點亞麻籽)

做法
------------------------------------------------
水、水麥芽(水貽)、鹽與細砂糖,以下簡稱糖一起以中小火加熱
黑芝麻、白芝麻、花生一起入烤箱以150℃加熱烤香
並保溫備用


將糖持續加熱至138℃,留意不要燒焦

重點:因為核桃酥糖所需煮糖的溫度比牛軋糖來得高,
不鏽鋼盆四週濺起的糖,較容易因熱度高而燒焦,
可以用蘸濕的毛刷,輕輕刷下來,避免燒焦(鍋子也好洗)。


糖的溫度一達到,就馬上關火
煮糖的重點請參考
抹茶杏仁牛軋糖
將烤箱中烤熱保溫的黑芝麻、白芝麻、花生一起倒入,攪拌


以木匙較容易拌勻,將黑芝麻、白芝麻、花生均勻地沾裹上糖
拌到糖呈現拔絲狀

趕快倒入鋪好不沾烤盤紙的方形模型中
趁熱鋪平並整平表面,
待核桃酥糖摸起來微溫,就可從模型中取出切塊
(若糖太冷一切就容易脆裂,切口不平整)

越嚼越香的芝麻酥糖就完成囉~
這個配方的特色是不會太甜,嚐得到些許的鹹味...
配上一壺茶,細細的咀嚼,
算是年前的小小放鬆...
還可以變化成核桃、杏仁片、花生酥糖...等口味。



最後先跟各位拜個早年
祝大家虎年
身體健康如虎威~ 財運虎虎生豐來~
闔家平安! 事事順利!
  

關於編輯試作

留言

  1. 真是有年節的氣氛喔
    我有買這本書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霞姐的支持~
      請多多指教!

      刪除
  2. 回覆
    1. 有開啊~
      我們開的是出版社

      刪除
  3. 祝大境今年
    新書大賣 舊書再刷
    一路刷刷刷發發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必魯
      祝妳虎年發威
      學生乖巧懂得禮儀
      作業免催自動繳齊
      烘焙神降臨
      麵包美美美發發發~

      刪除
  4. 我不知道好大膽也會做詩喔~

    我喜歡芝麻糖,
    但是牙不好,
    不能吃多並且要慢慢吃。

    我要增糖版本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會做詩啦,這不是照樣造句嗎?

      我幫妳記在凱特家的黑板上~
      (松露姐姐的芝麻糖增糖發胖版本)

      刪除
  5. 好大編真是十八般武藝樣樣全
    請受在下一拜!

    也先祝妳虎年大發威
    (但不要咬我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說好說~
      (不過妳叫我**好大編**發音要標準
      否則...很難聽ㄟ)

      不咬妳但讓我咬一口豆腐黃魚
      或紅燒獅子頭如何?

      刪除
  6. 請問一下水麥芽哪裡可以買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右側文章分類的
      可以就近找到銷售水麥芽的材料行
      祝您順利~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