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任性之作 --- 寫在上市之前




如題,這是一本編輯任性之下堅持要出版的書。


現在說來輕鬆,開始則是充滿碰撞。
她的主題與書名都不太花俏、厚達320頁、
溝通往返耗時超過15個月、多達百封email,過程波折磨人…
而且break even計算後很難損益兩平,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公司很難靠她賺錢…
即使如此,
還是沒能打消這任性的想法。

原因很單純,因為
相信這本書能解答糕點製作及烘焙上的所有疑問


「為什麼?」
可能是我最常問作者的一句話。而且每一個都被問過...

為什麼打發蛋白時糖要分三次放?我趁作者一邊打就趕快問
為什麼巧克力要隔水加熱?70%可可脂融化的溫度為什麼要比55%來得低?
為什麼重奶油蛋糕切面有長條形的紋路?
為什麼...?為什麼...?...

一本食譜以有限的頁數,很難在配方之外將「為什麼?」說清楚,
這一本,除了配方
專門仔細得解說所有關於製作關於步驟的
「為什麼?」

打發蛋白時糖為什麼要分三次放?
答案絕不是:因為這樣比較容易打發;或是帶我的師傅這樣說我就照著做...這麼籠統
這本書中有完整的照片、圖表,以及正確錯誤的成品對照,
具體解答糖與蛋白打發的影響,
自然不會再對分幾次放?早放?少放?產生疑問。
 
對一個終日與食譜相處的編輯;或是愛好烘焙DIY的食譜使用者;
甚至是專業的從業人員而言,
這本書都值得被譯成我們熟悉的文字、
放在案頭、做為可信賴的參考書、
並且,一讀再讀。
 

許多朋友們在製作糕點的過程中,產生許多的疑問…
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不能那樣做?
這些疑問非常寶貴,只有從來不曾親手做的人才會毫無疑問。
有疑問並不奇怪,
而且所有的疑問都應該得到完整的解答,
把疑問理解弄懂,下一次就能融會貫通、駕輕就熟囉~
 
最常見的,例如:
Q:為什麼需要預熱烤箱?...那...不預熱會怎樣?
Q:蛋糕在烤箱裡膨脹得很好,但脫模後為什麼會縮、會折腰?
Q:為什麼無法滿模?模型不同要如何換算?
Q:配方太甜,可不可以減糖?怕胖,可不可以減油製作?
 
還有一些屬於材料上的疑惑,例如:
Q:沒有糖粉可以用細砂糖嗎?三溫糖、上白糖、細砂糖有何差別?
Q:小蘇打和泡打粉,有何不同?可以替換嗎?
Q:奶油的種類,發酵奶油、低水奶油有何不同?
Q:明膠片、明膠粉、鹿角菜膠使用上一樣嗎?


僅此一次的任性之作,

用科學方式瞭解糕點的「為什麼?」:基本麵團、材料的231個Q&A
 
日文原書是採用平裝,中文版特別改成更耐用好翻的軟皮精裝。
 

留言

  1. 這本我一定要訂下去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踢姐支持
      編完書很多疑問都得到解答
      希望妳也會有一樣的收穫

      刪除
  2. 我也一定要買
    太好了這本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邦妮
      這是一本我非常喜歡也很實用的書

      刪除
  3. 從買第一本食譜開始
    存在於心中的為什麼終於有答案了..
    任性有理 感謝威姐~(啾)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凱特
      妳們的支持與指教是很大的動力來源啊~

      刪除
  4. 第一次聽威姐說就超期待的~~
    快快上市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8月初就會上市了
      不過我比較期待跟小貝果見面呢!

      刪除
  5. 我最喜歡問為什麼了!
    終於有機會解答啦~
    快快上市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8月初就會上市了
      請多多指教喔~

      刪除
  6. 任性的好哇^^
    這種任性可多多益善,謝謝照片收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漫
      任性還是少一點好...哈哈
      >.<

      刪除
  7. 當你跟我提這本書的時候我就萬分期待,
    這應該是一本可以解決許多在家自習烘培廚娘們的百科書。

    任性是對的,
    造福讀者。
    讀者的眼是雪亮的,
    好書不會被埋沒,
    堅持。

    回覆刪除
  8. 當你跟我提這本書的時候我就萬分期待,
    這應該是一本可以解決許多在家自習烘培廚娘們的百科書。

    任性是對的,
    造福讀者。
    讀者的眼是雪亮的,
    好書不會被埋沒,
    堅持。

    回覆刪除
  9. 要向任性的編輯妳,致上最大的敬意^^~
    期待它上市,等著下訂^^

    PS.想請問一下Emma,野上師傅的DVD在美國也可以看嗎,
    想寄送給朋友,但不曉得她能不能看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Jessica~

      DVD是以全區壓製的,所以世界各地都可以讀取
      沒問題喔~

      刪除
  10. 每個有玩烘焙的朋友都該買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四姐~
      (想到妳肚子就好餓...)

      刪除
  11. 真是道出我看其他食譜腦袋滿滿問號的窘狀,
    而這些問題真要拿去問人又顯得有點大哉問,苦惱呀~
    看完這本書的介紹,心中出現"就是這光"的驚呼...

    對於任何一件事的學習者而言,
    一本有邏輯、有系統的好書真是天使,
    主編妳的任性與堅持令人感動,
    這樣的好書一定會大力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樹~
      我好感動,不管妳願不願意(抱~)

      刪除
  12. 光看介紹,就知道它是我找尋已久的書。
    許多多年無從發問的問題,應該就能迎刃而解了XD

    P.S這本書超像“十萬個為什麼“精裝本~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有“十萬個為什麼“的fu耶~
      謝謝妳的支持

      刪除
  13. 這就是我要的書
    剛才馬上就訂購了
    ㄧ直想學烘培
    買了一些書也請教很多人
    各家做法皆不同
    但是總是浮現千萬個為什麼
    如今總算可以思路清晰的作糕點了
    再去逛逛好書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andy的支持
      相信這本書能解答妳糕點製作及烘焙上的所有疑問~

      刪除
  14. 我和朋友一看到這本書就都揪團下訂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大家的支持
      相信這本書能解答糕點製作及烘焙上的所有疑問~

      刪除
  15. 在博客來看到這本書的時候
    坐在電腦前...我感動的快哭了
    終於出版了這樣的一本書
    衝想多買幾本來收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支持~
      我們也好感動呢!

      刪除

張貼留言